望舒

欢迎勾搭,924821064

宜修重生之红颜叹(14选秀)

  闪电劈开紫禁城的夜空,雷声阵阵,一场酣畅淋漓的大雨洗去夏季的燥热。

  剪秋值夜,掀起帘子的一角往里间看,见宜修坐在床边,连忙走进去。

  “主子,又做噩梦了吗?”

  “不知道弘晖好不好……”

  “主子您放心,那儿也有人伺候着的,那个抚远大将军不是承恩公夫人的兄长吗?也会照顾大阿哥的。”剪秋倒了一杯水,服侍宜修喝下。

  宜修按按头,道:“儿行千里母担忧,路远迢迢的,我不过是白操心罢了。”

  见她心情不好,剪秋劝道:“主子您要照顾好自己,您这会生病,太医说就是心情太坏了,您想想四公主,想想五阿哥,他们兄妹为着您病了一场,也都瘦了一圈儿。还有大福晋,虽说您不让她来侍疾,毓庆宫那里日日都有人来请安,即便是皇上和太后那儿,也都牵挂着您呢。”

  其实宜修的病本不严重,不过是夏日贪凉多用了些病,只是病中多思,想到即将开始的选秀,再想到万里之遥的弘晖,生生添了心病,好的更慢了。

  “我都知道的,”宜修扯出一个笑容来,听着窗外的雨声,喃喃道,“这场雨什么时候才会停啊……”

  

  因为皇后染疾,选秀前面几轮都让端妃代劳了,到了最后一轮殿选,却不是妃嫔可以代为出席的,好在太后已然大安,便由太后出席。

  打算指给适龄宗室的秀女一早就在排单上做了标记,只待选看时记名指婚;自己娘家侄子侄女的事情,宜修一早跟胤禛报备了,他一口就应了下来。

  宜修精神还好,歪在榻上听女儿说话。

  “五哥说,御膳房来了一个南方厨子,最擅长做南方点心,女儿在皇祖母那儿尝了几个,味道确实好,甜而不腻,皇额娘肯定喜欢。”

  “那就让御膳房做点来,我也尝尝。”

  剪秋应了,吩咐小宫女去办。

  “皇额娘病了这么久,要多吃一点,您都瘦了好多。”

  “都说是苦夏嘛,本来就吃不下东西的。”宜修笑道。

  长乐给她捏捏肩:“五哥前几日还写了诗呢,兴冲冲拿去给皇阿玛看,噗!”

  话没说完,已经笑出声来。

  “皇阿玛说什么了?”

  “五哥不肯说皇阿玛说什么了,不过我问了高无庸,他说皇阿玛手抖得纸都哗哗响,一句话都没说就让五哥走了。”

  宜修跟着一起笑起来:“你皇阿玛有时候就是太严肃了。”

  这时,外面来报端妃到了,互相见过礼,宜修见她欲言又止,便道:“绘春,你带公主去偏殿用点心。”

  等孩子走了,宜修道:“前边有事儿?”

  照理,无论那些秀女在家里怎样的娇生惯养,到了宫里也该收敛一点,不会出什么事情才对。

  “倒也不算什么大事,只是……”

  “我正闲着,权且听着解闷罢。”

  端妃便让吉祥细细说了经过。

  “回皇后娘娘,方才端妃娘娘到体元殿去看看有无疏漏,当时秀女们正在院儿里等待叫名,有一个打扮朴素的秀女姓安,手上端着茶,正好和另一个姓夏的秀女撞上。夏氏被茶泼了,当即就要安氏下跪道歉,安氏道歉了,不愿跪下,夏氏不依,又问安氏家世,又说自己的衣裳是苏绣的,安氏赔不起。”

  “怎么会有如此嚣张的人,把紫禁城当自己家里耍性子。”宜修皱眉,“可派人训斥了?”

  端妃道:“已让体元殿的嬷嬷训斥了。夏氏与安氏都知道错了。”

  “罢了,这种性子的人,大约皇上看不上的,咱们不必操心。正好,我让御膳房做了南方的小点心,你也一起用点,我让江福海去打听情况了,等会儿咱们也听听热闹的。”

  不一时,御膳房进了糕点来,长乐先告退回西三所去了。

  到了申时,体元殿终于传回消息。

 “所以,那个夏氏和安氏都入选了?”宜修觉得不可思议。

  先前听吉祥说的时候,宜修还没有把她们和夏冬春安陵容对上号,只当是一件寻常事,却不料还是“熟人”

  江福海道:“回娘娘的话,皇上说夏氏的名字有趣儿,故而留用;本来皇上已经撂了安氏的牌子,谁知有一只蝴蝶落到了安氏的发间,皇上又命记名了。”

  宜修失笑:“看来以后紫禁城的日子要热闹了。”

  “有三个汉军八旗的秀女入选,另外两个呢?”端妃问。

  “禀各位主子,一位是正红旗汉军济州协领沈自山之女,一位是镶白旗汉军礼部侍郎甄远道之女。”

  端妃觑了一眼宜修,又问:“这两人模样如何?”

  “回端妃娘娘,太后娘娘问了沈氏读什么书,沈氏说读了《女则》与《女训》,皇上问可否读过四书,沈氏答不曾读过。太后娘娘说女子针线上最要紧,便命留牌子。”作为首领太监,很重要的一个能力就是记忆,此时方能一字不落地说出来。

  宜修与端妃对视一眼,道:“想必这个沈氏合了皇额娘的眼缘了。”

  “那甄氏呢?”

  “内监报了两次名,甄氏方跪下回话。甄氏讳嬛,皇上便问是哪个‘嬛’,甄氏道,是‘嬛嬛一袅楚宫腰’之‘嬛’,皇上便……”

  听到此处,端妃猛地一拍桌子:“混账!什么话都敢在皇后娘娘面前说!”

  江福海噗通一声跪下,磕头如捣蒜:“奴才该死,奴才该死。只是这确实是甄氏原话,奴才不敢胡言啊娘娘!”

  宜修轻咳一声:“你起来,继续说吧。”

  “谢娘娘。”江福海擦了擦汗,道,“皇上让甄氏抬起头来,奴才后来听竹息姑姑说,甄氏的模样……”

  宜修见江福海正小心翼翼地看着自己,便道:“但说无妨。”

  “是。甄氏模样,与孝纯皇后有几分相像。”

  是了,便是这几分相像。

  宜修深吸一口气,压住自己胸中澎湃的怒意:“然后呢?”

  “太后娘娘嫌甄氏的姓氏犯了皇上名讳,甄氏却说,先帝曾夸赞其父甄姓听着是忠贞之士,皇上也表赞同;太后又命甄氏上前,先是小太监泼了一杯茶,竹息姑姑又把太后的爱猫如意扔在甄氏跟前,甄氏步履平稳,并无失仪。皇上说,紫禁城的风水养人,不会让甄氏玉减香消,因此留用了。”江福海一气说完,心中依旧惴惴不安。

  “看来这个甄氏是个伶俐人。”端妃划拉着杯盖,若有所思。

  “好了,你且下去吧。”宜修语气不带一丝起伏,挥退了江福海。

  端妃见状,便道:“臣妾宫里还有些事,便不打扰姐姐了。

  宜修点点头

  等到端妃走后,剪秋伺候宜修换了衣裳,道:“主子莫忧心,凭甄氏怎样像大小姐,都越不过您去。”

  “我不是担心皇上会太过宠爱她,而是……”宜修死死按着扶手,“她那样的人,怎能和姐姐相提并论?”

  “娘娘若是不喜欢她,就把她打发得远远的,反正皇上让娘娘安排新进秀女的宫室。”

  “就算我把她打发到圆明园去,皇上该宠还是会宠,有什么意思?”宜修说着,细细回想起从前的细节,想起甄嬛和沈眉庄一起和她作对,心里呕得慌。

  剪秋忙说些其他的事情转移主子注意力:“娘娘,如今四阿哥也指了婚,一下子要办这么多喜事,还真让手忙脚乱呢!”

  “外头有礼部有内务府,倒是我库里的东西又要散出去了。”

  “散出去了,皇上还会再给主子好的,正好留给四公主当嫁妆。”

  “可说呢……”宜修随意应着,脑子里还在想那几个人,甄嬛、沈眉庄、安陵容……

  想到安陵容,宜修忆起安陵容和甄嬛的情分,便道:“替我更衣,我要去养心殿。”

  


评论(12)

热度(365)

  1. 共5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