望舒

欢迎勾搭,924821064

宜修重生之红颜叹(16觐见)


  毓庆宫的首领太监已经满头是汗了。原本贝勒不在宫中,大福晋的肚子是上头的重点关注对象,如今不光早产,还出现难产,母子平安自己还能留条命,如果有个好歹,估计脑袋瓜子也不保了。

  “皇后娘娘吉祥!”见皇后一行人浩浩荡荡到了,首领太监腿一软,慌忙跪下。

  “大福晋怎么样了?”

  “大福晋……大福晋……”

  宜修横他一眼,一甩袖子走了进去。

  产房门口,几个太医正围在一起讨论,见到皇后,下意识就要行礼。

  “都什么时候了还行礼?只说大福晋情况如何。”宜修愈加烦躁了。

  “回皇后娘娘,大福晋受了惊吓,加之胎位不太正,故而有些艰难。”

  “一定要母子平安,知道吗?”

  “是是是!已经开了立应汤让福晋服下,看能不能起效果。”江诚江太医拱拱手。

  江诚江慎两个都是太医院妇人科的好手,再一看,围在一起讨论方子的有五六个太医,宜修略微放下心来,坐在产房外头关注里面的情况。

  过了小半个时辰,依旧没有动静,慈宁宫和养心殿都派了三波人来问了,宜修实在坐不住了,喝道:“怎么药喝下去了一点效果都没有?!”

  江诚忙跪下:“娘娘恕罪,事出突然,各人体质有差,或许时间要再久一些。”

  “再久?再久福晋就没命了!如果她们母子有什么三长两短……”

  宜修的话没有说完,江诚已经听出了话外之意,吓得打了个哆嗦。

  “皇后娘娘,太医院还有一个温太医,也精通妇人科的,不如……”江慎过来解围。

  温太医?温实初!

  宜修知道此人医术精湛,忙道:“还不快叫来!”

  温实初在太医院里职位低微,原本是被安排留守的,如今江慎提起他,未必是真的觉得这个后辈医术比自己好,更多的是想让他来背锅。

  好在温实初没有辜负宜修的信任,到了以后开了方子让大福晋服下,不到一刻钟,里面的稳婆就说情况好转,又过了半个时辰,新生儿嘹亮的啼哭终于响起。

  太医们俱是一副死里逃生的表情。

  大福晋的宫女先出来报喜:“恭喜皇后娘娘,大福晋产下阿哥,母子平安。”

  宜修几乎要晕过去,又哭又笑,平复了一会儿心情,命赏下东西,太医院的太医们这番忙乱,也要赏,尤其是温实初,赏赐比旁人都丰厚。

  虽说是早产,婴孩还算健康,皱巴巴的小脸,闭着眼睛小手是不是挠挠脸颊,可爱极了。

  皇长孙降生,宫里宫外都是一片喜气。

  洗三那天,胤禛亲临,并给孙儿赐下名字,曰“永瑚”。

  

  忙过了皇孙的事情,秀女们也该进宫了。

  安陵容因为被提前接进宫,免了寄人篱下的困扰,又听来接的人说是皇后提议的,心中十分感激。在乾东五所的时候就想拜见宜修,但依照规矩,在阖宫拜见之前不能去中宫,安陵容便只安心学规矩。

  到了下午,新人们在各自宫里安顿好,就收到了来自各宫的赏赐。

  宜修按照各人位分赏下东西,也无非是些布料和首饰。一样的位分便得一样的赏赐,没有显出对谁的特别。

  诸妃跟着皇后走,送的东西比之宜修要再次一等。新人初入宫,还没能从中窥探出后宫的端倪。

  绘春送了赏赐回来,禀告宜修各人的反应。

  “嗯,都还算知礼。这个荷包挺别致的,是谁的?”宜修接过绘春奉上的荷包,问道。

  “回主子,这是永和宫安答应的。安答应说一直想给主子请安,只是不合规矩,所以绣了荷包,略表心意。”

  “有点香香的。”宜修嗅了嗅,“长乐一定喜欢这个,拿去给她玩吧。”

  已经定下了三日之后阖宫觐见,宜修不免要和太后说起这事儿。

  太后以身子不快为由免了新人拜见。宜修说了几句“皇额娘要保重身体”和“不日定有皇孙降生”之类的场面话,又叮嘱奴婢们仔细伺候,才返回景仁宫。

  终于到了正日子,宜修从内室出来时,所有人都已经到了,六位新人排成两列站在中间,只等宜修坐定。

  “妹妹们今天来得真早。这几天在宫里还习惯吗?”宜修先垂询一番。

  六人齐道:“承蒙皇后关怀,一切都好。”

  “嗯。”宜修点点头。

  江福海便道:“众小主向皇后娘娘行叩拜大礼。”

  新人三肃九拜之后,宜修叫起。

  “往后同在宫中,一则要尽心尽力伺候皇上,为皇上开枝散叶;二来也要同心同德和睦相处,不得生出争风吃醋之事,惹皇上烦心。”宜修依旧说着场面话。

  “是,嫔妾等谨遵皇后娘娘教诲。”

  宜修又道:“如此甚好。太后身子不爽,免了觐见。先见过诸主位娘娘。”

  江福海便报:“众小主参见端妃娘娘。”

  几人便侧身拜见:“端妃娘娘万福金安。”

  “免礼。”

  “谢端妃娘娘。”

  再命拜见齐妃,齐妃叫起之后,瞧了一回儿,笑道:“果然都是容颜秀丽,本宫自愧不如了。这前头两位是?”

  沈眉庄和甄嬛上前再次行礼:“臣妾沈眉庄/甄嬛参见齐妃娘娘。”

  “哦?本宫只道站在前头的是两个贵人,怎么常在也站在首位了?本宫记得,应该还有富察贵人和博尔济吉特贵人才对。”

  听了这话,旁人尤可,负责这次礼仪的内务府太监连忙跪下请罪。

  “罢了。”宜修淡然地挥挥手。

  “谢娘娘、谢娘娘。”那太监忙不迭谢恩。

  齐妃重新看着行礼的两人:“怎么还跪着呢,都起来吧。”

  “谢齐妃妃娘娘。”两人道。

  江福海正要命拜见丽嫔,就听沈眉庄开口了:“臣妾等不过是萤火之光,如何敢与娘娘明珠争辉?”

  齐妃掩嘴而笑:“沈妹妹一张小嘴倒挺甜的,是个伶俐人。”

  接下去参见嫔位,没有再出岔子,平安结束了。

  宜修命设座,各人谢座。

  刚一坐下,丽嫔便道:“哟,夏常在这身衣裳可真好看。”

 “这是皇后娘娘赏赐的料子,臣妾让人赶制出来,今日觐见,臣妾特意穿上。”丽嫔是夏冬春宫里的主位娘娘,又早听说丽嫔十分得圣心,便一脸殷勤,还看了一眼皇后。

  丽嫔不去看她,转转手上的戒指:“嗯,倒知道知恩图报,是个有心人。”

  “这么好看的衣裳,可别再被人泼一杯水。”齐妃小声碎碎念。

  宜修咳嗽一声:“今日之后,你们也算正了名分。好了,诸位妹妹也累了,跪安吧。”

  妃嫔们离开没多久,守在门口的一个宫人匆匆进来,先报给绘春,绘春上前禀告:“皇后娘娘,夏常在在宫门口和沈贵人等起了争执。”

  “什么?”


评论(11)

热度(320)

  1.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